教會年 - 以基督為中心的敬拜

敬拜資料 點擊數: 7674

教會年是以「基督事件」作核心, 藉著耶穌基督的降生、受難、復活、升天, 並他在世時的言行教訓, 成為信徒在一年裡的生活及思想內容。 教會年曆按序為 :

將臨期 (Advent) - 聖誕日前四週為將臨期

聖誕期 (Christmas) - 從聖誕日(12月25日)起計至1月1日, 合共八天

顯現期(Epiphany )- 每年的1月6日為「主顯日」, 從「主顯日」「聖灰日」 (Ash Wednesday)便為顯現期。這是介乎耶穌基督降生和他受苦受死之間的一個節期,它由基督向博士們顯現開始,接著慶祝基督的受洗和開始傳道事工 。顯現期的最後一個主日為「變像主日」,目的為記念耶穌登山變像(Transfiguration)

預苦期(Lenten) - 亦即「大齋期」, 是從「聖灰日」 (Ash Wednesday)起計四十日; 但期間的主日卻不被計算。 預苦期的最後一個主日稱為「棕枝主日」(Palm Sunday),由它揭開聖週的序幕。

聖週 (HolyWeek) - 「棕枝主日」後的一週稱為聖週, 全週的焦點是基督的受苦受死, 而主耶穌基督從死?奡_活卻是聖週甚或整個教會年的高潮。 在這一週內, 教會傳統以 :

         星期四 - 設立聖餐日(Maundy Thursday )   記念基督為門徒設立聖餐

         星期五 - 受難節 ( Good Friday) 記念基督的受苦與受死

         星期日 - 復活日 (Easter Day)    歡慶基督復生並且勝過了死亡

復活節期 ( Easter Season ) - 從復活日起計合共四十日,  這節期的最後一日為升天日 (Ascension Day)

升天節 (Ascension Day) -
由升天日起計共十日, 稱為升天節。

五旬節(Pentecost) - 升天節後十日, 亦即基督復活後第五十日為五旬節, 又稱為「聖靈降臨節」; 為記念聖靈降臨在門徒身上。而緊接「聖靈降臨節後的一個主日為「聖三一主日」 ( The Holy Trinity Sunday ) ,藉此慶祝並頌讚上帝三位一体的奧秘。 「聖靈降臨節」是一個長達約半年的節期, 又稱為教會的 常年期 (Proper)。這節期的最後一個主日為「基督為王主日」(Christ the King Sunday),既回顧主耶穌基督的登山變像和升天,更展望衪從威榮中再來,施行審判和管治。